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

裕廊的闹市

在新加坡的一个角落是裕廊(Jurong),可以让一些人喜悦,也让另一批人讨厌。为什么对裕廊的感觉会有那么大的差别?这很惊奇吧?随我瞄一瞄这个角落。


看较大地图

以上谷歌地图绿色区域显示的就是欲廊区。很显然的,它占据新加坡一大块土地,面积那么大,欲廊还有好几个分区。包括欲廊东(Jurong East)、欲廊西(Jurong West)、欲廊岛(Jurong Island)和大士(Tuas)。地图上的四个图针就显示这四个分区的所在地。

既然不在新加坡的市区内,为什么我会称它为闹市呢?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欲廊工业区,这工业区的核心就在大士和欲廊岛,聚集了各种制造业的工厂和货仓,周日都挤满了蓝领和白领员工不断的耕耘。上下班的时段最可以凸出闹市的景观。如果你随我把自己自身在你推我挤的文礼地铁站(Boon Lay MRT Station)看看人群,一定会赞同我的说法。再加上欲廊镇周边的居民,在上下班之余的欲廊也充满活力。

虽然欲廊区对新加坡的经济贡献很大,它也让人讨厌。去过欲廊的人都会记得在欲廊西空气中浓而不易确认的一股味道。住在欲廊的人却都习惯了,是附近工厂在制造巧克力排出的“臭”味。可能巧克力制造厂不算是重工业,所以工厂距离镇中心很近。虽然巧克力很多人都爱吃,我敢肯定制造巧克力的废气味不好闻。

除了废气味,欲廊的偏远位置也是个常被埋怨的话题。如果要到欲廊上班,从新加坡北部和东部地区到欲廊的车程需要至少一个小时以上。很多工厂还需要承包巴士在凌晨五六点到各处载员工上班。如果睡过头了,员工还要自己掏腰包坐的士上班。

莱佛士滨海俱乐部
摄影师:espion

但是,欲廊也有它迷人的地方。在大士的莱佛士滨海俱乐部(Raffles Marina)就是一个可以放松的地方。马来西亚的柔佛州就在海峡的对岸,山水和阳光聚集一起是个美妙的组合。可惜的是,俱乐部比较偏僻,我还没去过,只好看看espion提供的照片了 :)

欲廊坊和私人公寓

最后一站是欲廊家喻户晓的欲廊坊(Jurong Point),就在文礼地铁站的隔壁。欲廊坊是个巨型购物中心,最近还完成扩建,添加了新加坡首个二十四小时的职总评价合作社霸级市场(FairPrice Xtra)以及更多的商店。毗邻还新建了一座私人公寓。

欲廊坊扩建部分的室内广场

如果你在市区已经逛腻了,不妨来走走。走累了还可以选个咖啡座或餐馆歇息。美国的星巴克(Starbucks),台湾的鼎泰丰(Din Tai Fung)和新加坡的纽约纽约(New York New York)都齐全,应有尽有!

星巴克

鼎泰丰

纽约纽约

回复/留言